學齡前遊戲 0-3歲玩什麼 |QQ果凍樂 媽媽我要玩食物 髒兮兮感官遊戲

 

到了兩歲以後我才有勇氣玩這些髒兮兮的感官遊戲,因為收拾起來不簡單,尤其在兩歲前那恣意妄我的年紀,很可能桌子的遊戲空間變成整個房子的可怕範圍,但這個遊戲也不用擔心孩子吃進肚子裡,本身就是食物。

果凍本身擁有許多觸感,捏、抓、摸,或許還會帶舔跟吃,在語言詞彙上可以更有直觀的感受,像我會問摸起來怎麼樣?看小孩的回應,再進一步詢問是不是QQ的、軟軟的、滑滑的、冰冰涼涼的、IMG 4630又有一點硬硬的,搭配上媽媽的手勢,小孩可以更懂得運用這些的詞彙,若是在大一點,也可以參與整個準備過程,攪拌加入顏料的變化,感受水液體變成固體的過程。

遊戲準備

  1. 洋菜粉
  2. 水(約1600cc)
  3. 食用色素/蔬菜粉

處理步驟

  1. 水煮滾,將洋菜粉放進去(比例可以詳見包裝)
  2. 我先分裝到自己想要的容器裡(可以是製冰盒或是蛋糕模等等)
  3. 然後分別加入食用色素(慢慢加,調出自己想要的顏色)
  4. 冰入冰箱,24小時後再玩

我第一次製作的時候很天兵,雖然看了包裝後面的製作說明,以為加熱是為了要加糖,於是沒有加熱,直接把粉加進去攪拌,最後得到只有一點點寒天的東西,但小朋友還是玩得很開心

IMG 4480

小盒子成了游泳池,拿了其他的玩具軌道當划水道。IMG 4478

用湯匙撈果凍,澆灌小車子埋起來ㄌ,接著玩搶救扮演遊戲

第二次,有鑒於上一次的經驗,我主要是希望訓練他們「切」這個動作,雖然之前就有蔬菜切切樂,但較為單一的對準切,再來小男生對於切菜菜興趣又不大,想進一步增加他們的手部小肌肉發展。

IMG 4611

因為訂購的蒙特梭利切菜組還沒到,於是就拿塑膠切菜刀沾板以及果醬抹刀和麵包盤代替。
多噗一下手就是對準自己喜歡的顏色,像是切蛋糕一樣對半切。
年紀小一點的孩子也可以辨認顏色與形狀。

IMG 4622

因為噗噗從小的小肌肉控制能力就特別好,於是就用較重的抹刀。

當然玩到最後不免俗的,會延生出自己想玩的方式,媽媽就是在旁邊靜靜的觀察與紀錄。

IMG 4665

熱愛車子的多多,就是嘗試用怪手的挖斗,手臂往上伸、手臂往下伸,要怎麼把果凍挖到旁邊的盒子裡。

IMG 4655

噗噗則是用湯匙或是手將旁邊的圓筒裝滿,再把裝滿的圓桶倒回去方盒裡,還會利用湯匙把底層的果凍挖乾淨,重覆作業探索應該有十分鐘。

過程中,還有增加一點水,增加變化,這個遊戲超簡單,可以玩很久。

033
033

高雄食旅。親子育兒。文字創作。

生活裡的吉光片羽
化為一行行的文字
療癒生命裡的必然

文章: 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