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關卡|要上幼兒園了?如何知道幼兒園的好壞?

關於幼兒園的好壞,除非幼兒園本身有違法亂紀的事情,不然我認為好與壞是來自於每一位家長以及孩子的需求來判斷。所以如果對於幼兒園完全沒有概念的家長,我會建議先去了解現行的幼兒園有分成哪些類別?私立幼兒園有哪些學派,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後,再去思考:什麼樣的幼兒園比較適合自己的孩子,畢竟孩子有自己的脾性,或者是適合自己的工作模式會比較好。

每年八月就是幼兒園新學期的開始,許多爸爸媽媽們在開學前就會搜集幼兒園的情報,主要分成幾個部分:設施環境、師資方針、教育理念與家長評價,前三者來說,其實網路資訊都查得到,環境更是可以到學校參觀,而家長的評價就需要一些撇步了,就我之前的經驗有一些方法可以參考。

幼兒園的違法紀錄

全國教保資訊網

這個部分是官方所提供的,可以了解家裡附近的幼兒園是否之前有違法的事情比方說像是超收這種狀況。毫無頭緒的話可以只點選縣市與鄉鎮,大概知道過去有哪些紀錄以及原因,做為選擇幼兒園的參考喔。

截圖 2023 03 07 下午2.03.31

臉書地方社團

截圖 2023 03 07 下午2.08.29

我住在高雄,就有加入臉書高雄幼兒園社團,除了可以點選右上角的🔍查找過去媽咪提問的資訊,也可以發現媽咪們自行發起的地方Line群組,這更是未來得到第一手消息的好地方,你以為只煩惱幼兒園嗎?附近國小的學風、師資風氣,都靠著地方Line群組的幫忙。

地區鄉鎮Line群組

有些善心的家長,會在群組裡發生的事情,相較社團已經過去的貼文來說內容會比較新,也比較能聽到第一手資訊,譬如說:曾有媽咪分享某非營利幼兒園老師一直在流動,就可以在群組裡面知道原因,是不是有符合自己的預期。

地方公園

小道消息的部分呢?非常建議去公園,尤其是想上的幼兒園附近的公園蠻容易遇到正在就讀那一所幼兒園的家長,可以用閒聊的方式了解一下幼兒園的風評,以及自己想知道的部分,是不是跟網路上所知道的消息有落差,盡量不要落入道聽途說的窠臼裡。

譬如說上方提到的問題:老師是不是一直在流動,可以做個驗證。

老師流動率高是問題嗎?以學生的角度出發的話,可以思考這樣課程有辦法連貫嗎?是不是學校制度有問題呢?孩子會不會因為一直換老師無法適應呢?

所以回到源頭思考什麼樣的幼兒園比較適合自己的孩子,適合孩子的脾性,適合自己的工作時間這樣去判斷都會比較好。

033
033

高雄食旅。親子育兒。文字創作。

生活裡的吉光片羽
化為一行行的文字
療癒生命裡的必然

文章: 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