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關卡|媽媽哥哥都打我 小孩不會控制力氣怎麼辦

不會控制力氣怎麼辦

我想家裡如果有雙胞胎,或者是同時有兩個孩子的媽媽,很常說這句話「不要打妹妹」
、「力氣小一點,太大力了」。但對年紀稍小的孩子來講,他並沒有辦法認知到,什麼叫做打?什麼叫做力氣小一點?我也是後來閱讀王麗芳的書《孩子只是卡住了》才知道,原來這些認知,都是要媽媽特別特地去教,孩子才會懂。

我的孩子只是力氣大,沒關係吧?
我的孩子只是比較粗魯,沒關係吧?

對於我來說,有沒有關係在於,他未來進入團體生活後,會不會因為不會控制力氣,讓其他孩子受傷,會不會因此用壞其他孩子的東西。我很幸運剛好是雙胞胎,我看到他因為不會控制力氣,所以害妹妹受傷,我看到他,不會控制力氣,所以妹妹都不想跟他玩,讓我知道這是一個必須要破解的關卡。

用不倒翁學習控制力氣

於是後來我想了一個辦法,那時候年紀大概三歲多還沒有上幼兒園。
我去買了一個造型不倒翁,是一個拳擊選手,除了充氣以外在底部要灌水,才能在攻擊時又反彈回來。

除了一方面可以消耗小男生的體力之外
另一方面就是藉由不倒翁的特性:你施的力越大,他倒地的弧度,反彈的力度也越大。
也藉由不倒翁,他知道用拍、敲、打、揍、踢、摔,力氣的層次是不一樣的

理解力氣的大小

譬如說當你跟妹妹玩,力氣很大的時候像這樣,(請孩子用力往不倒翁身上推),不倒翁被你推倒了,代表你的力氣很大,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承受這麼大的力氣,有可能會受傷,故意用力把不倒翁推倒撞到桌角。

學習控制力氣

當知道力氣大和小的差異之後,就可以請孩子用力推,用力打,小力推,小力打。
當媽媽說:「小力一點的時候」,就是要控制成這樣的力氣。

理解各種力氣語言動詞

也可以進一步理解力氣的相關動詞語言
拍球的拍是這樣,打人的打是這樣,揍人的揍是這樣,甚至力氣大一點還可以摔,但真的要小心小朋友受傷。

後來這個不倒翁的壽命很短暫,底層摔到破掉會漏水,也再機會教育一下,不倒翁受傷了,所有的玩具力氣太大,或是用不正確的方式玩,就會受傷壞掉,不是每個東西都可以修理喔。

本體覺遊戲

除此之外,現在網路資源很發達,可以搜尋感統遊戲「本體覺遊戲」,一起跟孩子玩遊戲,學會控制自己的力氣喔。

033
033

高雄食旅。親子育兒。文字創作。

生活裡的吉光片羽
化為一行行的文字
療癒生命裡的必然

文章: 198